專家教學指導 (作者:張秀琴)

1、小學生作文的四大問題及對策

孩子們寫文章主要會碰到下列四大  – 無亮珠難移珠亂穿珠無大珠

😥 問題一:無亮珠


我把優美的句子段落比成一顆顆閃亮的珍珠,一篇文章就好比一串發光的珍珠。由于孩子們閱讀量不大,優美的語言積累得不多,因此文章雖然把事情寫明白了,但是語言平淡,像白開水沒有味,就如同一串發黃的珠子,毫無光澤。如描寫水池裏的金魚,可我只會寫“金魚在水裏遊來遊去”,卻想不出“水池裏有幾條金魚拖着長尾巴,自由自在地遊來遊去,好像一群小姑娘穿着美麗的長裙子在水裏跳集體舞。”

😛 解決辦法:熟讀好句好段,積累亮珠子


寫事、寫人、寫物、寫景四大類基礎作文是小學生應該學會的。描寫四大類作文的好句好段的書在書店裏到處都是,但是我看了感到很失望的是幾乎沒有精緻的。一次,我爲了找描寫泉水的句子,從十幾本書中找出200多句,但沒有一句讓我滿意,最後還是我自己寫了10句。爲此,我們參考了幾十本好句好段的書,對四大類作文中會碰到的大部分典型的句子段落進行了精緻地修改,編寫整理以後都成了極精美的段落,供孩子們閱讀遷移。因爲孩子們最擅長記圖形。因此我們把每個好句好段都用圖形來展現,大大減輕了孩子們記憶的負擔,記句子就是記圖形,輕松快樂,同時爲成功實現遷移奠定基礎。

😥 問題二:難移珠


孩子們有了亮珠,在寫文章時可以完全引用,但是大部分需要遷移活用。遷移是最難的,許多孩子都不會。因此,不少孩子看了很多書,也背了許多好句子,寫出來的文章還是幹巴巴,他們無法把學過的句子運用到自己的文章裏去,這些孩子連“搬珠子”都沒有學會,更不用說遷移了。

😛 解決辦法:學會遷移技巧


遷移有低級遷移和高級遷移。我們把它分成四級,(見後面)一二級爲低級遷移,三四級爲高級遷移。這确實是一個很難的過程,不經過指導,一般的孩子很難實現跨越。經過我們的指導,掌握一定的技巧,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,一般一二年級的孩子60%都能做到低級遷移,有30%能做到高級遷移,另有10%仍然隻能“搬珠子”。三四年級的孩子效果更佳,他們學習半年以後基本上能寫出好文章了。

😥 問題三:亂穿珠


孩子們學會了“移珠子”,也就是能把學過的好句好段經過自己的加工運用到文章裏。文章大半已經學會了,接下來是安排結構的問題了。不少同學拿到題目,也有内容寫,但不知道先寫什麽,再寫什麽,按怎樣的順序寫。結果把文章寫得條理紊亂,前後順序不當,也就是把“珠子”穿亂了。

😛 解決辦法:教授基本構架


文無定法,但是有基本構架。孩子們隻要掌握四大類作文的基本構架,萬變不離其中,不管作文如何變化都不會穿亂珠子了。

😥問題四:無大珠


孩子們能按一定的順序來寫文章了,優美的語言也有了。最後一個問題還會出現詳略不當。一篇文章沒有重點,囉囉嗦嗦,每顆“珠子”都珍惜,不願意放棄。結果該寫具體的不夠具體,不該寫或只需簡單寫的卻寫了不少。整篇文章的珠子一樣大小,沒有一兩顆特別大的。

😛 解決辦法:學會細節描寫


文章要注意詳略。“略”還是比較容易做到,難的是該“詳”的地方詳不起來,不知道怎樣寫具體。我們教孩子們學會細節描寫。如寫一件事情的過程,我們教孩子把過程中發生的動作進行分解,寫成“連續動作”,再步步聯想,事情的經過立刻變得具體而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