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映情境作文如何解決小學生作文的四大問題?

Posted Posted by wendy in Uncategorized     Comments No comments
一月
8

作者:張秀琴

美國腦科學研究專家斯佩里博士研究表明,左右兩半腦的功能優勢不同。左腦主管抽象思維,主要擅長語言、文字、分析、綜合、邏輯、推理等,是一個思考腦。右腦主管形象思維,主要擅長聯想、圖像、空間、旋律、語境、物體、表演等,是一個聯想記憶腦。一項創造性活動則需要左右腦的協同工作。
左右腦功能圖
研究表明,人的智慧源於左右腦的平衡發展。如果左右半腦的功能表現出一邊強,一邊弱,都屬於思維疾病,都會出現思維盲區或思維障礙,這樣的人很難成功,也極容易出現心理障礙。
大腦平衡圖
作文是語言文字的再加工,主要是由左腦掌管的。兒童的思維發育在10歲之前是以右腦的形象思維為主的,抽象思維不發達。他們擅長直觀的圖像編輯,不擅長邏輯性很強的文字編輯。很遺憾的是,傳統的作文教學沒有意識到這一點,教學過程中一直堅持從文字到文字的訓練,始終是在孩子不發達的左腦中轉圈圈,作文能力很難提高。

兒童的大腦圖片記憶

長期以來,小學生作文一直存在四大頑疾:不生動,不具體,條理紊亂,缺乏創意。針對這個現狀,直映教育的情境作文教學進行了“啟動兒童右腦優勢,優化兒童作文能力”的試驗,通過八年的研究與實踐,在學生快速、高效學習作文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。

小學作文的四大問題

作文也是一種技能,它和學習其他技能一樣可以從模仿開始,進而到熟練,到創新。模仿從積累開始。對於10歲之前的兒童,應遵循圖境語言積累與模仿寫作同步進行的過程

如:出示左圖,讓孩子先看圖,然後告訴他們,這樣的山路可以這樣說:山路長長的,像梯子,望也望不到頭,好像一直通到了天上。還可以怎麼說呢?你看到過這樣的山路嗎?你看到的山路是怎樣的?老師通過啟發,讓孩子們自由暢說。整個學習過程,孩子們的思維是自由的、發散的,形成一個從積累到模仿到創作、再到積累的過程。這樣的學習,從圖到語言,再從語言到圖的過程就是從右腦到左腦,再從左腦到右腦的左右腦均衡發展的過程。

直映情境作文

有了一定的圖文積累之後,孩子們就能用圖去對應自己的生活,對生活情境進行編輯,然後就能迅速模仿相應的文字創作出自己的作文。直映教育的情境作文教學重視右腦啟動,通過800多條圖文積累,創設了800多個情境,由此通過模仿作文、活動作文、想像作文、創新作文、話題作文、小說創作等內容的學習,在迅速提升兒童作文能力的同時,更促進了兒童左右腦的平衡發展。